2020-09-07 21:24:13 來源:參考消息網 責任編輯:帥蓉
核心提示:科學家發現,含有阿爾茨海默病生物標記并服用抗膽堿能藥物的研究對象,比沒有該疾病生物標記且不服用抗膽堿能藥物的研究對象,出現輕度認知損傷的可能性高4倍。

參考消息網9月7日報道 美媒稱,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圣迭戈分校醫學院研究人員領導的一個科學家小組稱,治療過敏、感冒、高血壓和尿失禁等疾病的一類藥物,可能會增加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尤其是增加老人罹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9月4日報道,這項研究結果于2020年9月2日發表在美國神經病學學會醫學雜志《神經學》周刊網站上。

目前,抗膽堿能藥物廣泛應用于治療大大小小數十種疾病。其中一些抗膽堿能藥物需要醫生處方才能購買,而另一些可以通過藥店柜臺直接購買。它們通過阻止乙酰膽堿——對記憶功能至關重要的一種神經遞質或化學信使——與特定神經細胞上的受體結合來發揮作用。其影響結果是抑制副交感神經沖動,這種神經沖動與各種無意識的肌肉活動有關,比如胃腸道和肺部的肌肉活動,以及流涎、消化和小便等人體生理功能。

研究人員稱,認知正常的研究對象在測量指標位于基線時,至少服用一種抗膽堿能藥物,并被跟蹤達10年后,相較于沒有服用此類藥物的研究對象,出現輕度認知損傷的可能性就會增加47%。輕度認知損傷通常是阿爾茨海默病等癡呆癥的前兆。

凡注明“來源:參考消息網”的所有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以其他方式使用。